2018日本名古屋五天科學及科技考察團

同學參觀名古屋城天守閣,了解名古屋古時的歷史及文化。

同學參觀名古屋地標-名古屋電視塔。

同學參觀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

於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內,同學透過展品了解人類交通科技的發展歷史。

(英文版)

日期:2018314-18
地點:日本名古屋
參與同學:28位中三同學

原詠姿 (S3B)

五天四夜的名古屋之旅,就像一場綺麗的幻夢,短暫又奇妙。帶給我的不單只是與朋輩之間的美好回憶,更讓我汲取到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新知識。

此行過後,我對日本的科技歷史與風土人情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使我獲益良多。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有禮井然的民風,有別於香港的、一塵不緇、井井有條的城市環境,以及它成熟有效的垃圾處理程序。這源於日本良好的公民教育,日本公民自小就養成了垃圾分類及不隨地亂扔垃圾的好習慣。而日本街頭也極少設置垃圾桶,這造就了日本乾淨整潔的城市環境。而分類過後的垃圾會經各種程序處理過後,作為有機能源進行發電,一舉兩得。

這種種見聞引起了我的深思。如今的香港,經濟飛速發展,躋身於世界前列,但市民在行為素質上卻仍沒有世界前列的自覺。

如果我們做好垃圾分類,減少廢物或者對廢物多加利用,減輕了堆填區的負荷自是不用多說;而香港的市容環境會否亦能逐步改善?有朝一日也能像日本一般的乾淨美麗?

這次的遊學團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它給予了我開闊眼界的機會,使我不再困囿於小小的香港,跳出圈外,探尋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