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

英文版

日期: 202238

參加者:
5C鍾新暘
5D鄭以禮
5D馮可耀
5D梁廣昇
5D廖聰榮


獎項:
高級組甲項(文字報告)


五位對研習歷史富有濃厚興趣的中五同學組成了一支隊伍代表本校參加第十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當中,同學深入地探究所選議題並撰寫一篇優秀的研究論文。他們非凡的熱誠和出眾的論文質素贏得以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博士為首的評審委員會的一致好評和青睞,評選他們的作品為高級組甲項(文字報告)全港冠軍。


是次比賽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手合辦,目的為提高年青人對本地歷史文化的興趣,鼓勵中學生走出課室,主動學習,並通過考察及研究活動,認識香港市民與本地歷史發展及社會變遷的關係,從而啟迪他們對香港歷史文化的認知。


為了搜集一手史料以供深入探究議題,本校歷史科洪家明老師帶領參賽同學到訪香港聖公會檔案館借閱檔案。期間,同學向香港聖公會檔案館主任魏克利博士牧師介紹他們的研究,並得到魏克利牧師慷慨批准查閱其檔案館珍藏的聖公會檔案。除此之外,機緣巧合下,同學更成功邀請了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前校長郭始基先生接受口述歷史訪問;不但增添同學對戰後聖公會在港辦學的歷史的認識,更讓同學細聽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生涯故事。

總括而言,是次比賽讓本校同學不單開拓了眼界,更鍛鍊了高階的歷史探究技巧及增添了他們對研習香港史的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