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育: 中華文化特色建築物或建築群情景設計比賽冠軍

高樂然及佘彥彰同學在建築設計比賽中奪得冠軍

冠軍作品:囍樓

囍樓設計意念

(英文版)

日期:2018929
地點:香港教育大學
參與同學:高樂然、佘彥彰 (S5B)

我們於20181月至8月期間,參加了由香港教育大學資訊科技及數學系主辦的「STEAM 教育: 中華文化特色建築物或建築群情景設計比賽」,並奪得冠軍。


是次比賽的主旨,是希望同學發揮創造力,並憑藉美學素養及精巧的設計意念,把具中華文化特色建築物或建築群,以CAD繪圖軟件及立體打印技術把模型塑造出來。


在構思後,我們以吉隆坡的雙子塔作為原型,創作「囍樓」這件作品。「囍樓」透過具中華建築特式的設計,帶出中國與東亞地區的良好關係,同時把中華建築結構的可塑性融入現代化的建築中,彰顯中式建築的雄偉及美態,突出設計的時代感與中式建築的歷久常新。


STEAM是科技及美學的揉合,在比賽中我們運用了科技、美術、結構、數學運算的知識,發揮了STEAM的精神。並學懂了立體打印技術,令我們可以更輕而易舉地做出快速模型,立體打印機是一個很好的輔助製作工具。


完成這次比賽後,我們不單更加掌握立體繪圖、三維空間設計的技術,在科技輔助下,在有限的空間中呈現美學的設計意念,令我們在STEAM知識上更進一步。此外,透過比賽,我們能與其他學校的高手切磋交流,更令我們獲益良多。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很高興能在這次比賽中奪得冠軍。我們感激老師的帶領和指導,以及評判的讚許。我們的作品將會在香港教育大學及相關的商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