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STEM夏令營

無人車城市追蹤挑戰賽賽道

製造手工沐浴球

我們的自動駕駛車是根據我們組長的名字而命名

與自動駕駛車和無人車城市合照

參觀微軟公司,並利用 ‘Hour of code’ Minecraft 來學習如何寫程式

 

(英文版)

日期: 201881-3
地點: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及柴灣分校)
參與同學: 吳凱珊,劉杏怡 ( S1A )

撰寫:吳凱珊

在暑假的時候,我們獲老師的推薦,參加了由職業訓練局STEM教育中心主辦的STEM夏令營。經過三天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柴灣)接受的各種培訓和參觀,令我們對科學和科技加深了認識。
由於本次夏令營的終極挑戰是要我們組裝無人車,並利用鏡頭及電腦視覺技術實時辨認出我們設計的路標,以作出不同的駕駛指令,在充滿障礙物的路上行走,自動到達目的地。因此,在三日兩夜當中,大會亦安排了許多不同的活動,例如道路設計工作坊、自動駕駛車組裝教學和編程工作坊等等,來讓我們學會不同路牌、路口的功能和如何令無人車正常運作。
雖然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不少困難,例如:無人車會失去控制,有時候鏡頭又會失靈,有一次更因為電池過熱而冒煙。幸好經過導師的調整和我們多番的改良後,無人車終從起初屢有問題,到最後變得行走自如,並能順利完成比賽。
在這三日兩夜當中,除了上述的培訓和比賽外,我們亦有各種的參觀和體驗。我們在第一天體驗了如何駕駛無人機;在第二天學習怎樣製作手工沐浴球和蚊磚;在第三天參觀了微軟(香港)公司的總部,令我們眼界大開。這些活動非但趣味性高,亦擴闊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學習到不少新的知識。我們都很享受並喜歡是次夏令營。希望在未來我們仍能有機會參加如此有趣並富教育意義的活動,學習更多關於STEM的知識!